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淮阴工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试大纲 《815管理运筹学》

【作者:左春愿   |    发布日期:2023-09-20 10:49 】

一、考试性质

《管理运筹学》是淮阴工学院交通运输专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基础课。考生必须熟练地掌握该课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以适应硕士生阶段专业学习的需要。

考试对象:报考淮阴工学院交通运输专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的考生。

二、考试学科范围

考试范围:本门课程考试的主要内容是线性规划、线性规划的对偶理论、整数规划、决策理论、运输问题、图与网络模型、存储论。注重考查考生是否已经掌握运筹学基本的理论知识与方法。

考试内容:

1.线性规划的数学模型与单纯形法

线性规划问题的数学模型;线性规划问题的图解法、单纯形法原理与计算步骤(含:人工变量法、两阶段法)。

2.线性规划的对偶理论及灵敏度分析

线性规划的对偶理论,对偶问题的性质;影子价格;对偶单纯形法,灵敏度分析。

3.运输问题

运输问题的数学模型;用表上作业法求解运输问题;产销不平衡的运输问题及其求解方法。

4.整数规划

整数规划的数学模型及特点;0-1型整数规划,分支定界解法,割平面解法,指派问题。

5.动态规划

动态规划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动态规划的最优性原理与最优性定理;动态规划与静态规划的关系;动态规划的应用。

6.图与网络分析

图与树的基本概念;最短路问题;网络最大流问题;最小费用最大流问题。

7.网络计划

PERT网络图的要素与构建;PERT网络图时间参数的计算; 网络的关键路线;最低成本日程(工期-成本优化)问题。

8.决策分析

决策分析的基本概念、基本类型;风险型决策问题的期望值和决策树方法;不确定型决策方法;熟悉效用函数方法和层次分析方法基本思想。

三、考试时间

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 3 小时,满分为 150 分。

四、参考书目

1.《管理运筹学》,龙子泉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2.《运筹学实用教程》(第三版),宁宣熙主编,科学出版社,20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