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淮阴工学院“信仰公开课”活动的通知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10-14 17:21 】

“信仰公开课”计划是坚持不懈地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青年、指导团学工作实践、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的工作体系,包含“新思想公开课”“素养公开课”“梦想公开课”“青马公开课”。具体要求包括:
    1.开展“新思想公开”,点亮信仰,引导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委员、优秀团员、大学生骨干为主讲人,以基层团支部为单位,以每学期的第一团课为契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思想公开课”的必修内容。加强优秀团员骨干的专题教育培训,深入推进基层团支部的“青年学习社”建设,持续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建设、灵魂建设。
    各团支部每学年开展不少于4次“新思想公开课”,各院每学年开展展示课不少于2次,确保活动全覆盖。
    2.开展“素养公开课”,助燃信仰,引导青年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以广大团员学生为主讲人,以导员为指导教师,在团支部和二级学院两级分层次开展“素养公开在课”,将“诵读学传”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方式。通过诵先贤、诵英雄、诵模范,鼓励青年爱国、励志,忠诚坚定,奋悦发图强;通过读诗文、读名著、读箴言,鼓励青年敬业、奉献,忠于职守,克奉公;通过学历史、学传统、学礼仪,鼓励青年诚信、明礼,信守承诺,抱诚守真;通过传文明、传精神、传理想,鼓励青年友善、文明,谦和好礼,诚恳待人。运用日常化的活动、具体化的载体,潜移默化地增进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
    各团支部每学年开展不少于4次)“素养公开课,并结合“诵读学传”等品牌工作,由辅导员指导团员学生每学年在各院级层面开展不少于3次公开课,注重学生的参与度和活动的广泛性。
    3.开展“梦想公开课”,播撒信仰,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青年身边的团干部青年教师、杰出校友、优秀团员青年榜样为主讲人,讲述“我的青春故事”,以其生动实践响亮发出“青年好声音”,发挥朋辈引航作用。广泛邀请在青年学生中有较大影响力、体现主流价值的专家学者、党政领导、正能量偶像深入大学校园,结合党的十九大、团十八大要求,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度剖析,以青年人群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别开生面、富有意义的“梦想公开课”扩大活动效果和影响范围。
    各学院每学年在院级层面推出不少于8次“梦想公开课”,突出活动的引领性。
    4.开展“青马公开课”,追寻信仰,建设立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队伍,引领更多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思政专家为主讲人,上好“青马公开课”。建立分级培养模式,充分发挥院系积极性和资源优势,开展院系层面的“青马公开课”。
    各学院每学年应联系思政专家推出不少于2次优质院级“青马公开课”,培养不少于100名院级青马工程学员,确保活动的针对性。

关闭